logo

“稳岗留工”的江苏模式值得期待

【连网】  日前江苏省人社厅会同省工信厅等七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全省联动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力促务工人员健康安全、用工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回家过年”,这一延续了几千年的民族传统早已内化为国人的自觉习惯。然而,为应对新冠疫情,党和政府制订出台各种对策,千方百计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努力消除新冠疫情造成的危害,力争将新冠疫情扩散、蔓延的条件、环境从源头上予以隔绝。鼓励就地过年、稳岗留工等就是党和政府努力倡导、积极推进的一系列对策中的务实之举。

充分考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江苏是经济大省,经济体量大,用工需求旺盛。结合省情、国情,尤其是群众的现实需要,省人社厅会同省工信厅等七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贴心、务实、可操作性强,给就地过年的人们以最大的关爱,既是送温暖,更是送实惠、送安心。这一专项行动于2021年2月1日至3月31日春节前后期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主要内容是面向广大留岗劳动者做好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其中包括企业留岗人员参加培训可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设立留岗职工线上培训服务专区,支持重点行业企业以及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企业开展以工代训等。

每一项具体政策的背后,都是对民生的充分考量,都与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就地过年的人员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当地党委政府要通过一些有益活动的开展,让他们体会到家的温暖、节日的快乐、党和政府的关爱。江苏省支持企业对调休不歇班职工、留岗职工、新招用职工和转岗职工提供精准化、针对性培训服务,开展灵活多样的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对就地过年、在企休假的职工,可根据职工意愿,灵活开展以健康防疫、工匠精神、法律道德等为内容的适岗培训。此外,企业留岗人员参加培训可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生活费补贴和交通补贴等。

江苏省推出的“稳岗留工”举措囊括了各种各样的岗位业务培训,而且都配套一定的补贴,这对调动群众参加培训的积极性、更好地留住人发挥着一定的积极作用。这些举措,既能够提升就地过年人员的职业技能,也体现了对其在衣食住用行等生活方面的关心、关注和关怀,可以收到助力防疫和早开工、开好工的双重利好。“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基层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党员干部狠抓落实,为“稳岗留工”扎实作为,就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于治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