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掸尘”迎新春

【连网】  记者4日从国家网信办获悉,为营造欢乐喜庆、健康祥和的春节网上氛围,国家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朗·春节网络环境”专项行动。(2月4日新华网)

2021年春节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迎来的第一个春节,也是打赢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硬仗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随着“小年”日历翻过,“过年模式”进入倒计时,“云过年”成主流“新年俗”,开展“清朗·春节网络环境”专项行动,顺应了形势要求,契合了公众期待。

扫洒除尘,辞旧迎新。民间有“小年”祭灶打扫的习俗,尽管南北方日期不一,称谓上也有“扫房子”与“掸尘”之别,但干干净净、安安康康过新年的愿望则没什么两样,凸显出中国年俗祈福安康的春节文化。“清朗·春节网络环境”专项行动,不啻是一次迎新春网络“掸尘”,是对传统年俗与时俱进的丰富和发展。

最近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9.8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网络俨然已经像水和空气一样与亿万民众密不可分,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这就要求为创设清朗、安全、文明的网络环境;今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非必要不外出、不返乡、不聚集成广泛共识,越来越多的群众响应就地过年倡议,“云购物” “云打卡”“云聚会”“云拜年”“云娱乐”……“云过年”成“新常态”“新年俗”,净化网络环境、优化网络生态,维护网络安全、改善上网体验,确保放心上网、安心用网、舒心触网就显得更有必要。

近些年来,我国互联网环境常态化、长效性治理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取得的积极成效大家有目共睹、感同身受,但诸如各种谣言、虚假信息,推送不良广告行为、为低俗网文引流现象,诱导未成年人应援打榜、刷量控评,色情、暴力、赌博以及低俗、媚俗、庸俗等等,形形色色的网络安全隐患、涉网违法行为及不文明现象依然程度不等地存在,不仅影响上网体验,而且威胁用网安全,春节期间做一次网络“掸尘”,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上网观感的网络生态问题,营造清朗、喜庆、祥和的“云过年”环境,既是一件顺民心、合民意的民生实事,更不失为给亿万网民奉上的一份“云年礼”。

网络“掸尘”迎新春,“云端”过年年味浓。推进网络安全风险重点问题整改,既需要各地相关职能部门亮剑、发力,也需要各网络平台、涉网服务单位自觉自律履行好主体责任,同时离不开包括广大网民在内社会各方齐心协力,共同为过一个喜庆祥和的春节营造健康清朗网络环境,守护好“云过年”获得感、幸福感。(艾莲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