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点燃创新引擎 激活发展动力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要想实现开局夺首胜,就应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发挥企业在创新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这就要求我们要推动科学研究向高精尖发展,打通产学研用通道,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龙头企业要依托自身基础特色和比较优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生产中运用,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对企业转型升级的贡献率。中小科技企业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构建创新平台,让创新成为驱动企业成长的新引擎。各级科技部门要注重发挥企业在产学研融合中的主导作用,坚持企业出题目、院所作答案,推动企业、资本、高校、中介机构等多方互动,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培养技术经理人队伍,推动高水平技术成果加快转化。要发挥人才链的重要链接功能,积极探索赋予企业人才工程配额权、人才选拔自主权、人才评价主导权,以项目带动人才加快集聚,搭建好创投风投与创新人才、创业团队对接平台。

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科技自立自强是我们主动识变应变、因时因势而动的战略选择,完善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将为加快实现这一战略选择提供坚强制度保障。要借鉴其他城市经验,探索和优化创新战略决策指挥、组织管理、人才激励、市场环境等方面体制机制创新,强化跨部门、跨学科、跨军民整合力量和资源,建立强有力的科技创新统筹协调机制,构建决策高效、响应迅速、功能完备的城市创新体系。要围绕创新城市建设目标,优化科技服务体系,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打造最优创新创业生态,营造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要抢抓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大科学装置平台等重大创新载体机遇,不断优化城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促进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打造跨学科跨领域、产学研用协同的高效科技攻关体系,为港城未来产业发展蓄积力量。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聚力创新,是大势所趋,更是港城实现“十四五”崛起的重要路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要以承担历史使命的责任感,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径,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能力,以创新主动赢得港城发展主动,以创新力量建设创新城市,为连云港“十四五”的加快崛起而奋斗。(□ 周莹)


总值班: 王夫成 朱 萍     编辑: 宋添翼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