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防控疫情和欢度春节“两不误”

【连网】  最近,针对部分地方在执行返乡防疫政策时出现“层层加码”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要求,北京以外省份要做到“六不准”。对明显违反返乡加码“六不准”的地方,将予以通报,要求立即整改。

防控疫情和欢度春节不是矛盾对立、不可调和、非此即彼的两个方面,这需要灵活调度、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做到既扎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篱笆,又过好中华传统节日——春节。

去年以来,从国家到省市县,乃至街道社区、乡镇农村,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都十分重视,出台了很多随着疫情变化、适时动态调整的相关要求规定,江苏省还探索出一套“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少聚集、勤通风,成为科学防控疫情的根本遵循,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落到了实处。执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六不准”要求,为实现防控疫情和欢度春节“双胜利”创造有利条件。

病毒挑战人的免疫机能,疫情考验城乡的“免疫系统”。“六不准”不仅是对地方决策者的要求,也是对所有人的要求。科学防控疫情,管理者不能“层层加码”“一刀切”,被管理者也不能对执行相关规定心存侥幸、“大意失荆州”,切实做好个人卫生、家庭卫生和公共卫生,科学合理规范地做好疫情防控,防止病从口入、接触传染,特别是在欢度春节的时候,切不可放松个人和家庭成员、以及亲戚朋友的防控要求,避免出现乐极生悲的现象。

科学防控疫情,说到底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敬畏、健康呵护的一种表现。既不能冷漠视之,又过犹不及,科学是其不可逾越的分水岭。准确到位执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提出的“六不准”,是当前做好返乡人员疫情防控的及时雨。农村基层防控组织有更加明晰的方向感、责任感、使命感,也使返乡人员有了更明确的遵循,更加有利于防控疫情和过好春节。

防控疫情上下联动,还要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左右互动。在疫情防控中,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实质上也是一个利益共同体,上下左右、天南地北构成一个共同联盟,是一种地地道道的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关系。因此,所有返乡人员和属地管理者,严格按照“六不准”的要求行事,凡是不符合“六不准”精神的言行务去,同心勠力,协调配合,把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大家才会成为共同的赢家。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不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或坚定的信心决心,也是通过艰辛努力、不懈追求的理想,包含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奋斗初心。(周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