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画好“同心圆”,让就地过年年味“不淡”

【连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要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

春节将至,游子思乡心切。但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全国多地提倡“就地过年”,呼吁人们留在工作地过年。两办也及时发出了《通知》,将“就地过年”顶层设计的更加完满。

今年春运不同于往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第一个春运。据相关信息显示,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日均4000万人次,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

一年一度的春运被誉为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给疫情防控增添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为了减少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巩固来之不易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不少地方政府发布了“就地过年”补贴政策。留住人们“就地过年”,两办《通知》也从疫情防控不同风险地区,不同单位性质如何就地过年标出了“硬扛扛”,并就春节就地过年的疫情防控宣传及过年群众管理,给出了行动指南。可以说《通知》给处在疫情防控信息繁杂氛围下的人们,选择如何过年吃下了一颗“定心丸”,送上了一份祝福新春的“大礼包”。在温馨政策的感召下,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们会选择就地过年,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倡导“就地过年”,不仅需要政策发力、群众自觉,还需相关部门推出各项服务保障服务套餐。例如:营造良好氛围、合理有序引导、加强生活保障等等,全力做好春节期间的保供稳价、货运物流、工资休假、关爱帮扶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只有上下同心,齐心协力地共同画好疫情防控、就地过年“同心圆”,“就地过年”才能欢乐不减、年味“不淡”。(吴建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