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民生清单”再加码 ,“幸福账单”增新页

【连网】  吴政隆在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安排的15类52件民生实事,将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在更高起点上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办好52件民生实事,进一步增强全省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过去的一年,江苏保障和改善民生交出了亮丽答卷,一件件民生好事实事落地生根,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又列出厚实的民生清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左右,外贸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提质,城镇新增就业12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工作报告干货满满,真金白银,可以说整篇报告都是围绕着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生活而展开。

民生实事大提升,高质发展上台阶。发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紧紧的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提效益,增财力。工作报告提出: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着力培育消费需求、增加有效投资;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确保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安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促进经济循环高效顺畅;更大力度推进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着力稳外贸稳外资,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守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放松、慎终如始,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疫情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等等。民生清单再加码、优质企业再扩容,经济增长上水平,提质增效,必将创造出更多的财富,将民生清单变为“幸福账单”,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的共享发展成果。

民生实事无小事,全力推进大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无止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永恒的主题。“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江苏省已连续多年实施民生实事工程,资金投入逐年加大,继续传递民生接力棒,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聚焦热点、痛点、难点,补齐民生短板,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站在新的起点上,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办好52件民生实事”,一桩桩,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实事连民心,凝聚民力谋共赢。在不断的保障和改善民生中赢得民心,在凝聚民心中推进高质量发展。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干部要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把身子沉下去,把责任担起来,多想想群众的难处,多下些绣花功夫,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群众满意为最大的追求,把群众的认可当作最大的动力。把“紧日子”留给自己,把“好日子”留给群众,用“紧日子”换取百姓“好日子”,用干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凝聚起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面向新征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好局,答好卷。工作报告列出的民生清单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续写保障和改善民生精彩答卷,饱含着暖暖的民生热度和温度。(田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