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关爱留守老人,传递防疫温度

【连网】  近日,江苏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加强农村地区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从保障农村地区广大老年群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角度出发,提出分类做好特殊老年人帮扶服务。对因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子女在外过年不能回家探望照料的、经济有困难的孤寡老人,采取走访探视、视频连线、政府购买服务、志愿服务等方式,解决留守老人实际困难,帮助他们温暖过春节。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截至2020年,江苏农村老年人口已达940万人。面对这么一个庞大的群体,我们能否在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让他们感受到中国传统春节的浓浓年味,对于我们实施精准防控、提升防控成效都是一次实实在在的检验,具有十分重要而特殊的意义。

关爱留守老人是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的现实之举。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中央和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根据实际,倡导地风险地区人民群众就地过年,以减少人员流动,这是当前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务实举措。在广泛宣传下,许多在外打工人员能够理解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用实际行动践行“舍小家、顾大家”精神,然而身在异乡的他们最挂念的还是家中的留守老人。老人幸福安康,他们才能留在外地安心过年。因此,省民政部门出台《通知》可谓“及时雨”,给千千万万在外打工的江苏儿女吃了一颗“定心丸”。通过政府工作人员、志愿者上门探视,帮助老人架起与儿女“电话联系”“视频连线”的桥梁,让老人舒心、让儿女放心,用有温度、有温情的贴心之举,筑牢了农村疫情防控的安全之基,为实现全国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了江苏智慧和力量。

关爱留守老人是巩固全面小康成果的内在要求。“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到底如何,老百姓最有发言权。作为农村特殊群体,留守老人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留守老人过的怎么样是检验我们农村各项工作的“风向标”和“试金石”。近年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回望过去,成绩取得来之不易;立足当下,守成保业挑战不断;展望未来,高处攀高征途漫漫。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我们在倡导就地过年的同时做好“配套服务”,有利于提升广大农村留守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巩固和发展我省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成果“添油加力”。

关爱留守老人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应有之义。“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可感可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每一名留守老人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都有理由共享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江苏民生事业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落实党和国家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的关键节点上,江苏再次精准发力,聚焦农村留守老人这一特殊群体,细化帮扶举措,分类引导实施,为940万农村老人送去了一份暖暖的抗疫“大礼包”,彰显了江苏疫情防控的力度与温度。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江苏又一次以生动例证诠释了这一古语的丰富内涵。一次走访探视、一次视频连线、一次志愿服务......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对于每一位留守老人来说就是“顶天”的大事。每一位留守老人的大事都办好了,全国疫情防控的大事才会办得更好、更出彩。(樊世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