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用文化让就地过年更“有味”

【连网】出游、看电影、泡温泉……近年来,这些过年方式正越来越流行。不过,今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许多地方提倡“就地过年”,如何让就地过年更有年味,更有别样滋味,这是各地需要面对的一道考题。

就地过年,人潮不再涌动,心潮依旧澎湃。“云拜年”“留岗红包”“过年礼包”送来满满人情味;文化习俗活动到社区,文艺表演进园区,听淮海戏,看跳花船,逛博物馆……一系列文化活动让留连就地过年的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年味是不是淡了”,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其实,年味就是文化味。年味浓不浓、足不足,重要的是有没有文化味。用文化元素扮靓春节,使文化精品层出不穷,文化盛宴接二连三,传统的、现代的、时尚的交织在一起,伴随着人们欢度新年。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一年中最为醒目的“文化符号”,已经深深地根植于千家万户,不论过节方式怎么变化,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不变。既要守望传承,保护好传统的文化元素,在文明开放过节中不断弘扬和放大,使每一个人都能真切地体会到年俗的魅力、文化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传统文化认同感;又要向新而行,用创新激活传统的文化基因,使之更加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节味,这样才能使过年越来越有味。

眼下,如何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过一个有滋有味的文化年,是各地各部门必须考虑的问题。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很大程度体现在文化的富有、精神的富足上。这需要进一步发挥网络文化效应,让各领域文化都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在数字时代散发出独特的韵味,让每一个宁波人在有滋有味的年节里共享快乐、尽享喜悦。(周锦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