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两会大家谈】“利民为本”推进民生实事落地有声

【连网】  1月26日,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想,今年将安排15类52件民生实事,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说:“面向现代化,我们必须牢记初心使命、锚定民生坐标,把全面小康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更好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江苏今年确定的民生实事,由省政府成立民生实事联席会议,广泛进行调研,瞄准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文化供给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会同各相关单位进行资金测算、问题预判、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科学论证,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涵盖了教育、卫生、就业、养老、社会保障等15个民生领域52项民生实事,项项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件件都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了从“政府配菜”到“百姓点菜”,从“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

民生实事项目体现人民意愿,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让民生实事项目落地生根更是人民的期盼。2020年,在极端艰难的大环境下,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打赢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洪三场硬仗,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引以为豪的优异答卷。今年适逢“十四五”开局,工作任务更重,民生实事项目的类别及件数又均超过往年,能否按时兑现承诺,让每一件实事落到实处,直接决定了政府的公信力。一方面,严格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考核。今年民生实事项目在布局上具有全局性、在覆盖面上具有普惠性、在建设上具有可行性,加之每件实事都有具体内容和数字支撑,都有具体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完成时序,便于量化考核。另一方面,人大常委会监督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综合运用集中视察、工委调研、专题询问等方式,构建“一类一小组”“一季一监督”“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的监督机制,全程动态跟踪项目进程,确保民生实事项目一项不少、一件不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民生实事无小事,事事牵动万千家。人民既是过去一年民生实事项目的“阅卷人”,又是本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的“出卷人”,一年一度的“两会”因而越来越受到人民瞩目,全省人民也越来越期待“两会”召开带来的诸多“红利”。我们坚信,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赶,一天一个变化朝前推,一件接着一件落实处,补短板强弱项,把一个个民生难点变成民生亮点,切实让广大群众看到更大变化、得到更多实惠,才算是交上了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才更加有温度、励斗志,更显饱满厚重、多姿多彩!(相庆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