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园区要突出工业主业勇于承担发展第一重任

园区是港城工业经济发展的第一阵地,也是推动连云港经济增长的第一先锋。要坚定“工业立区”不动摇,做大做强制造业,努力在高质发展的新征程不断壮大我市经济总盘子,努力破解发展不充分这一难题,为推动我市经济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今天,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风起云涌,但是这些“新事物”都必须要同工业、产业相嫁接,才能做大体量,做高质量。任何脱离工业、脱离产业谈“新事物”都是不切实际的。按照主体功能区要求,园区是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第一板块,国家级开发区、国家级高新区、东中西合作示范区不仅是国家赋予连云港的发展阵地,更是连云港工业经济重要集聚区,必须要做好创新引领、转型升级的时代任务。各县区省级开发区、省级高新区、乡镇工业园也要突出工业这个主业,坚持工业立区和产业强区相协调,促进园区科学、有序、规范化发展。

  开展“大招商”,推进园区可持续发展。推动“工业立区”,必须把招商引资作为重要抓手,丝毫不能放松。要突出重点招,围绕园区优势产业领域,加强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行业前三强等企业的战略合作。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围绕重点产业开展招商工作,要主动带头带队找项目、谈项目;各级经济服务部门要分领域发挥牵头揽总作用,当好行业的“招商局”。要不断创新招商引资的方式,整合产业招商力量,打造产业招商智库,探索成立专业化招商公司,切实增强专业招商实效。

  培育“大企业”,做大做强区域产业板块。推动工业立区,必须把企业作为关键主体,培育一批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大集团。要引领企业走市场扩张之路,做大做强现有产业。要引导企业走创新创造之路,培育更多“单打冠军”“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要鼓励企业走现代管理之路,推动企业规范经营、资产保值增值,提高发展质量。要支持企业按照世界一流的生产标准、市场标准、品牌标准,确立企业发展奋斗目标,努力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寻得一席之地。

  建设大园区,做好营商大环境。推动工业立区,必须要加快基础建设,集中力量推进园区道路、管网、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科技载体、金融载体、生活载体和公共保障载体建设,不断提升园区品位和档次。要推动园区公园化、景观化、功能化发展,让更多的年轻人在园区工作、生活、学习,为园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和劳动力。要强化要素保障,抓紧组建重点产业引导基金,大力破除园区工业发展过程中资金、土地、水电等要素梗阻。(周莹)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