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秉持“三个思维”答好春运期间“疫”题

【连网】  1月21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在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紧接着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春节期间有关工作作了研究部署,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工作要求,严防疫情反弹,确保全省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牢固树立全局思维,坚决服从防疫部门的决定安排。民齐者强,疫情防控工作是全局性、整体性工作,离不开每个人的主动支持积极配合,要从防疫大局出发,牢固树立全局思维,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和防疫部门的倡议号召,如从简办理婚丧嫁娶事宜、严格执行公共场所查验措施、不回家过年是为了更好的团圆等等。每个人都不是孤立存在,个人与集体相互依存,两者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坚决反对无视防疫规定的行为,任性妄为,不仅危害自身以及他人的生命健康,甚至会破坏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有备才能无患。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个人层面,要严格落实自身防护要求,如外出时应随身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或免洗手消毒液、上下班(学)途中尽量采用步行、骑行、驾乘私家车等方式、缩短排队和购物时间等等。社会单位、企业特别是镇街、村(社区)要提前做到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提前做好假期返乡人员人群的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检测等工作。日前,全国多地发布补贴、补助措施,以“薪”留人、以心留人,鼓励企业外来人员就地过年,这些都是是防患于未然的切实举措。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     

牢固树立精准思维,科学高效做好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突出重点,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俗话说,钱要花在刀刃上,要集中有限的人力和物力发挥出秉轴持钧的关键作用。要抓好重点人群摸排,规范重点人员转运,抓好重点人群闭环管理,严格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落实行业防控责任,严格大型活动监管、严格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引导错峰出行和线上消费,严控交通客流等。不遗余力地突出新阶段重点任务,精准精细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各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合作,在抗疫中大力弘扬“三牛”精神,推动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强大合力,坚决守住疫情防线,确保春运期间疫情平稳可控。(连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