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基层减负“瘦身”,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连网】  2020年岁末,一份名为《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摆在了出席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同志的案头,这是继2019年之后,中央政治局再次在民主生活会上审议有关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2021年1月15日,新华日报刊发了《破形式主义之弊 减基层负担之重——202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纪实》的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导致的基层负担过重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并不断取得了新实效。

上级部门要常怀关爱呵护之心。基层工作条件相对艰苦,较为普遍存在着苦、累、难等情况,有的基层干部甚至个把月都很难回一趟家,这就要求上级部门在下发通知文件、考核时要设身处地多考虑多关怀基层:有些表格是否非填报不可?周报能否改成月报,月报能否改成半年一报?有的数据材料是否从其他平级部门也能获取?下基层调研能否采取“四不两直”?上级部门应认真对待,能不打扰绝不打扰,绝不能因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忙得找不到北”。

虚花结不出实果,花枪敌不过真枪。截至2020年11月底,以党中央或中央办公厅名义发文同比下降33.7%;省区市文件和会议数量同比下降27.7%和29.5%;中央和国家机关文件和会议数量同比下降14.3%和59.7%。广大基层干部日益摆脱形式主义束缚、更加放开干事创业手脚,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等的战场上,激发起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释放出了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战果、硕果。基层减负“瘦身”是为了轻装上阵,只有轻装上阵才能实干为要、求真务实,才能一以贯之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减负效果好不好,基层干部最有发言权。要建立基层减负反馈机制,让基层多说话,敢于对上级部门的减负工作“指手画脚”,主动提出哪些可以减应该减,这样减负效果才能更好更显著。从中央做起,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全国多地下发文件,如江苏出台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措施20条,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基层减负有了硬“靠山”,压力负担越减越少、态势持续好转。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活力来自基层,基层直面群众,一言以蔽之,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基层广大干部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铿锵步伐!(庄士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