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经济突破百万亿,各市“两会”更加有底气

【连网】  据报道,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全年经济同比增长2.3%,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更大台阶。

新春在寒冬中孕育。随着盐城、连云港、苏州等市“两会”相继召开,江苏省各市进入“两会”时间。“突破百万亿”的消息令人喜出望外,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没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丰富实践使我们收获满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谆谆嘱托使我们信心百倍,擘画新发展蓝图的底气十足。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开好头极为重要。由“突破百万亿”看江苏省经济,虽然各市发展不平衡,但总体上领先全国各地。在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向好的同时,面临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的现实,需更大力度地谋划改革,鼓励创新,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南京、苏州、连云港自贸区建设更上一层楼,实现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加强长江大保护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办好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万物互联的明天更美好。同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当下,乃至较长时间的着眼点和发力处,改革不断深化,步子迈得更大,开放措施更实,发展行稳致远。

中国经济跃上新的大台阶,江苏经济功不可没。近年来,我省各市经济发展虽然速度不如前几年快,但发展的质量更高,动力和韧性远远超过高速发展时期,创新、转型、绿色发展成为新的动能,数字经济异军突起,海洋经济先声夺人,制造业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苏北地区后发优势逐渐显现,现代农业与现代种业比翼双飞,牢牢地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面对新的形势,重构新的发展格局,江苏省各市已经或正在破题,“两会”行使权力与建言献策并重,正是广开言路、凝聚共识、谋划未来的绝佳时机,各市“两会”开出高质量,为全省“两会”开出高质量,与各省“两会”开出高质量,为全国“两会”开出高质量打好坚实的基础,相辅相成,道理相通。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战争年代,共产党人把半条被子留给老乡盖,即使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初心如磐,党的宗旨永远也不会改变。与“十三五”相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水涨船高,进入高铁和5G时代,穿得更加个性化,吃得更加环保,实现诗意地栖居,行得更加舒适自由,生活品位更高,子女受到的教育更好,发展空间更大。追求无止境,这是人性使然,也是发展的归宿和动力。当然,持之以恒地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必不可少。只有“硬件”和“软件”同步提升,人民群众才能更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也是各市“两会”做好这篇大文章的题中应有之义。

牛马年好种田。农历牛年将至,全省各市“两会”发展蓝图渐次绘就,新的发展大幕即将拉开,与全国经济同频共振,一个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蓄势待发。(周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