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城管创新执法方式点赞

今年以来,港城市民惊喜地发现:以前马路两旁横七竖八的摊位现在都搬进店里了,大街小巷越来越干净整洁。这一改变得益于我市城管部门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在港城推行非诉案件办理模式。这意味着,就算违法经营户将城管开具的处罚决定“束之高阁”,也依然不能逃脱法律的惩罚。这是我市城管部门创新执法方式、减少执法冲突、破解执行难题的一项重要举措。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城管执法部门在对店外占道经营等多发性市容秩序问题进行管理执法过程中,经常遇到当事人不配合调查取证的情况,城管队伍常常要靠“暂扣”物品这种单一手段来执法取证,往往实施难度较大,容易引起违法行为人不配合甚至暴力抗法的问题。

为解决城市管理难题,市城管部门打破传统执法办案思路,寻求新的突破口完成证据采集和处罚工作,针对性地探索出一整套非诉案件办理模式,促进了执法和管理水平的提高。仅2020年法院司法执行城管行政处罚案件7起,执行金额接近100万元,并将拒不履行处罚决定的某单位法定代表人纳入失信名单。

​城市管理的水平,关乎城市的文明程度。城市的文明度,事关每个人衣食住行的便利、幸福指数的高度。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管理的要求和标准只会越来越高。只有出实招、动真格,对各类不文明行为严管重罚,把文明之风吹进社区、家庭,城市才能更加宜居。非诉案件办理提高了综合执法信息化、科技化、智能化水平,有效降低了执法人力成本、破解了举证矛盾难题、提升了综合执法成效,可谓一举多得。(张晶晶)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