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集聚合力 为外卖食品安全上把锁

爱吃炸鸡的小外甥最近告诉笔者,在无意中目睹一家外卖炸鸡店厨房的“现状”后,他再也不点外卖吃了。事实上,由于网上订餐链条长、两头不见面,以及外卖新业态新模式缺乏有效监管手段等问题,很多商家将一些老旧小区作为经营场所,加工过程、环境卫生、从业人员健康等管理不到位。

外卖食品的兴起有其非常积极的一面。一方面,解决了很多人的就餐问题,应用互联网发展的优势,让人们可以不出家门就能便捷地享受到美食餐饮服务。另一方面,由于需求旺盛,这一行业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消费,带动了就业、创业。但与此同时,作为新兴行业外卖食品的安全问题已经逐渐显现。笔者在市区通灌路、绿园路等周围老旧小区都可以看到不少外卖小吃店一家挨一家,甚至有些业主还将车库改造成厨房,专门经营小吃外卖,而这些小吃店的门口经常站着等待接单的送餐人员。

“要求入网商家必须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按照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笔者了解到,根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内容,对于平台、商家入驻资质等有关食品安全责任是有明确而具体的规定的,但在实际中,这些规定并没有完全落实到位。

​民以食为天,而安全是外卖食品的基础和底线。想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就需要监管部门、行业组织、外卖平台、餐饮企业、消费者等各司其职,形成一个巨大的合力为餐饮安全上把锁。监管部门应当基于保护消费者安全、行业发展前景等角度出发,做好外卖视频安全全过程监管链条。行业组织应当学习并考察借鉴一些外地的成功经验,探索出适合本地的管理办法,出台包括采购、制作、配送等多个环节全覆盖的行业标准。平台则需要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进一步落实资格审查、质量监督,同时在为消费者维权上多出人力、物力,当好消费者“娘家人”的角色,成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利益的监督者和守护者。广大消费者也当切实维护自身权益,遇到需要维权的事例第一时间保存证据,通过有理有据的点评,为其他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线上点评环境。(徐黎一)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