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

【连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这就要求,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强化科技战略支撑,牢牢把握创新核心地位和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要求,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把科技创新势能转化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科技项目支撑,引领创新产业发展。经济发展靠产业,产业支撑靠项目。要围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鼓励并扶持科技企业提升研发、设计、检测等科技条件建设,支持企业建设支撑创新的企业技术平台。同时,引导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以企业为主体,针对产业发展共性需求,加快建设产业技术联盟,并以产业技术联盟为依托,促进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政策平台赋能,营造创新创业环境。科技含量高、增长潜力大、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大项目、好项目,大多属于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企业,除了要在资金配套、人才招引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更需要结合企业实际优化营商环境。政府应坚持以激发市场创新活力为导向,一方面,简化创新项目审批程序,对于关乎国家前途命运的关键创新项目可以给予差别化的特批支持。另一方面,减轻企业负担,加快推进产权制度、专利制度、融资制度改革。通过组建“互联网+”联盟、高端芯片联盟等创新联合体,加强企业在战略、技术、标准、市场之间的沟通协作,协同创新攻关。

人才培育固本,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通过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体系、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明确人才引进机制这五方面着手,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培养科技从业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打破阻碍人才自由有序流动的制度藩篱,提高人才对外开放水平。既要鼓励人才入股、技术入股,提高创新动力,也要重视成功、包容失败,增强创新勇气、信心和毅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就是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步伐。“十四五”已经起航,让我们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劲动力。(黄楚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