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做好开放文章 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当前,我国已确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想激活城市的消费经济必须提供有效的消费供给。这种有效供给不仅包括本地消费、产业商品,还包括新消费模式和渠道的开拓创新。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这就要求港城必须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持续培育新型消费,发展服务消费,增加公共消费,开拓城乡消费市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培育新型开放消费载体

培育城市开放新增长

近日,江苏出台政策鼓励全省地级市用足用好国家市内免税店相关政策,支持有条件的设区市设立市内免税店,推动高端品牌集聚,促进海外消费回流。引导相关企业开发专供免税渠道的特色优质商品。

今天,越来越多的地方选择建设高水平开放载体,刺激消费,驱动城市外向型经济增长。为此,我市应该积极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主动适应国内消费需求的增长。与此同时,相关县区、部门也应该积极落地市内免税店政策,让市民可以就近购买到所需要的商品。

“我是比较盼望市内免税店开业的。”市民王晓告诉笔者,因为连云港本地的化妆品专柜比较少,有些化妆品只能从网上代购。市内虽然也有一些跨境电商企业,但是价格和品质同免税店相比还是缺乏竞争力。如果市内免税店开门的话,她非常愿意到这样的地方去购买商品。

在做好生活消费品开放平台的同时,我市也应该积极推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1月8日,生猪期货合约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早前,该交易所还拥有黄豆、玉米、棕榈油等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这些平台的存在,不仅有助于巩固大连在全球物资供应链的地位,而且还有助于提升大连的开放度。

筹建连云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的设想已经有些年了,然而因为各种因素的制约,该中心建设一直难以突破。卢山表示,随着自贸区等开放政策的落地,我市应加快筹建连云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首先,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有助于夯实连云港服务“一带一路”的能力,拓展港口业务,提升连云港物流产业附加值。其次,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建设有助于优化港口经济增长结构。目前,我市港口主要靠收取装卸费、仓储费等。如果建立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可以产生交易保证金、交易手续费等,增加全市开票缴纳税费,带动GDP和财政收入增长。再次,设立大宗商品集散中心有助于带动港口国际金融发展和商贸服务业的发展。此外,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也是我市发展临港产业必然要求。

目前,我市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已经排上争取议程,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优化产业结构

提升国际竞争力

今天,港城努力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满足国内内需市场的新需求,但依旧需要做好国际市场,增进国际合作,构建同全球接轨的产业链。

    打造同世界接轨的“连云港制造”。当前我们努力提升连云港制造水平的根本是要实现内外双收。为此,我市相关县区和产业板块需积极地争取先进制造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壮大智能制造在我市工业生产中的比重。要依托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大力推动连云港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努力构建智能化、数字化生态体系。深入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和标准领航质量提升工程,鼓励企业制定并实施高于国际、国家或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支持我市技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和国际标准化活动。

​发展同世界接轨的“连云港创意”产业。连云港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如何将这些服务资源变为城市名片,塑造城市形象,关键是要打造健康可持续的城市创意产业。在这个方面,其他城市的经验值得港城借鉴。笔者在苏州参访时,经常看到苏州各个景区内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从纸伞到雪糕,各种价位、各种商品琳琅满目。这些文创产品不仅深化了景区的文化内涵,还带动了苏州文化产业的发展。然而,苏州的文化产业不仅有这些小东西,还有大产业。数据显示,2020年,苏州文化产业增加值有望达到1100亿元,占GDP比重有望实现5.34%。为了实现这样的增长目标,苏州在城市中布局了国家动画产业基地、昆山文化创意产业园等63个国家、省、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和氏设计、蓝海彤翔、欧瑞动漫等一批文化企业在苏州逐渐发展壮大。其实,今天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关注文化产业。以“故宫文创”为代表,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文创热”。从日历、水果叉到口红、糕点礼盒,甚至输入法,故宫在文创流量的变现上,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西安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成都的春熙路等也都是通过创意项目和产品给当地带来了超高人气流量。今天人们不仅需要满足自己的物质需求,更加期盼有更多的地方可以释放自己的文化需求。为此,我市应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打造同世界接轨的区域文化设计产业,提升连云港对外交流的能力和水平。

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经济发展

 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表示,在新一轮消费“窗口期”,港城要想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必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向创新和创意。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必须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目前,港城高水平开放经济新体制正在构建,一系列开放举措正在落地。但有些地方在执行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细化清单和人性化办理审批。

为此,专家建议,需推行更宽领域的全面开放,不仅包括扩大对外贸易、跨境投资合作,还包括深化和拓展资金、人才、科技等领域国际合作,完善要素市场化国际化配置,使商品、要素等领域开放形成协同效应。需积极地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通过建立涉外经贸地方法规体系,推动港城对外制度型开放,通过建立完善的国际经贸风险机制,帮助更多港城企业安全、稳定地“走出去”。(周莹 王雅萱 连发)

本稿图片为资料图片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