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软”文明还须设施“硬”

前不久,在一路口,执勤交警拦下几位闯红灯的骑车人,因违反交通法规欲对其进行处罚;而骑车人则向交警辩说因路口红绿灯被绿化树木遮挡才闯了红灯,不应被处罚。在这起街头“论争”中,交警依法执法并无瑕疵,无可厚非,而骑车人因红绿灯被绿化遮挡看不清也属实。双方说法都没毛病,而有问题的是绿化管养不到位遮挡了信号灯,抑或是红绿灯当初设立的位置不对,与绿化树木发生“重合”。由此可见,一个城市交通文明的建设不仅需要每个交通参与者的守法文明参与,也需要红绿灯、标识标线、绿化等道路配套设施本身的“过硬”和到位。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城市文明,本身包涵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自身文明程度两方面。“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在古代,人的文明礼仪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来保障。同理,在当今,一个城市的文明,除了城市里人的“软”文明,也需要城市的设施“硬”,通过软文明和硬设施“两条腿”来驱动城市更加文明。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像红绿灯被绿化树木遮挡影响人们文明交通、文明生活的现象在许多城市并不鲜见。如有的城市里一些十字路口直行、左转信号灯不分,迫使骑车人与直行机动车争道;有的城市道路公厕布局不合理,致使遇“内急”的人一时一厕难觅;再有一些景区垃圾桶设置不人性化,致使游客不得不一路带着垃圾步行数公里,才能找到垃圾的安身处。

而红绿灯、公共厕所、垃圾桶等一个个小细节无不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和温度。“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这为我们在新时代推进城市建设和文明创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这要求我们“像绣花一样”不断提升新时代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通过精细化治理,打造人性化城市,提升城市软实力,让人们更加舒心地享受宜居生活。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让人民群众满意是文明城市建设的目标所向。因此,在推进文明城市建设中,惟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所需,持之以恒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精益求精改善城市硬件设施,不断在“软文明”“硬设施”上下功夫,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城市环境,让城市更人性化、更美好,让市民更幸福!(周锦林



总值班:      编辑:      

来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