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置办年货 市民“防疫”意识要提高

春节临近,广大市民采购年货的热情高涨。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笔者在市区多家大型超市看到,各类生活必需品的展销种类较平日里有所增加,客流量也比平日多。不少市民为了减轻年关的采购压力,近期已经开始陆续采购米面粮油等年货商品。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较为紧张,大家在采购年货的同时,尤其要注意提高“防疫”意识,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再出门采购,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和他人。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置办年货是欢乐过春节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以往,每逢春节临近,每家每户置办年货都是“不遗余力”,只要吃穿用行需要的东西,全部置办齐全,增加节日氛围。但是因为疫情防控,今年的春节无疑有点特殊,市民外出采购年货更要时刻做好防范,只有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才能降低风险隐患。

连日来,商务部针对商超疫情防控发布了指南,明确所有人员健康码和体温检测正常、佩戴口罩方可进入商场和超市。江苏省也发布了一个倡议,提倡置办年货时,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冻食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国(境)外网购、海淘物品;接收快递包裹之类的年货时,要佩戴一次性手套,打开货物前对其包装用酒精消毒;不接受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亲朋好友的年货快递。作为置办年货的消费者,我们应该严格遵守疫情防护相关规定,响应省里号召,外出采购时小心做好防护。

在采购年货之前,不妨先提前列好购物清单,减少逗留时间;进入商超或者菜市场,要全程佩戴口罩;接触电梯按钮、扶梯、门把手等公共物品表面后,注意洗手或手消毒;另外,建议错峰进入商超、菜市场等公共场所,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概率。若购买冷链食品,则应尽量前往正规的超市或者市场,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不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

年关将近,希望所有采购年货的市民都能意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主动配合做好相关防疫措施,确保过个安乐祥和的春节。(王怀诗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