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简政放权再发力 便企利民赋新能

【连网】  近日,江苏省政府决定取消57项行政权力事项,承接和下放29项行政权力事项,通过简政放权系列举措进一步优化政府职能,加速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治理重心下移与资源下沉,实现多方联动协同、更好服务企业群众再赋新能。

简政放权是下好新时代社会治理改革的“先手棋”。十四五规划指出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随着市场经济与城市化的飞速发展,社会治理问题不断细化,许多囿于上级政府部门的行政权力已不再具备现实合理性。为进一步规范各级政府部门的行政权限与职能,构建职责明确、分工科学、高效便捷的社会治理体系,简政放权成为了新时代社会治理的重要路径选择,对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激活企业创新创造力、增进社会民生福祉起到了重要作用。

实行简政放权,企业和群众成为最大受益者。近年来,简政放权在不断定义和更新自身特殊性涵义的同时,也时刻形塑着政府便企利民的服务理念。自2013年起,江苏省多次精简行政审批流程,及时调整责任清单,累计取消、下放、调整行政权力事项1048项,去年又将273项省级管理事项精准赋予江苏自贸试验区,努力将其打造为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区域。简政放权释放出的强大的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企业提供了至高服务和最强保障,为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保驾护航。进一步实行简政放权,顺应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打造一体化政务平台、推行网上审批服务、加速实现一网通办、就近可办,使越来越多限时限地、费时费力的业务“最多跑一次”,这背后彰显的不仅是行政效能水平的提升,更是政府为民纾困解难的真情实意。

“只有管得好,才能放得开。”简政放权的同时,监管也不能缺位。要坚持简政放权与监督管理双向发力,明确监管职责,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防止出现监管盲区。要提升监管效能,改变以往“以批代管”的治理方式,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监管上来,加快完善全过程、全链条监管体系,做到事中能动态监测、及时预警,事后可追溯查询、纠正改错。要创新监管方式,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模式,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高监管水平,以科学有效的“管”促进更大力度的“简”。

全省上下要积极擎握简政放权迸发出的正能量、新活力,不断“简”出改革加速度,释放发展新动能,开创社会治理更加出彩新局面。(张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