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持续低温给香樟量栽再敲警钟

近期,接连两股强冷空气叠加,港城最低气温跌破-10℃。持续低温让人们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寒冷,人们也为去年局部路段量栽香樟等常绿树种捏了一把汗。几年前,一场“极寒”曾让全市香樟元气大伤,选择性忘却大自然的警告显然不够理智,持续低温给香樟量栽再次敲响了警钟。

本轮低温到来前,各绿化责任单位对不同的苗木实施了必要保护,并给香樟等偏南方的树种穿上了“防寒服”。此举对已扎根港城的香樟来说并无大碍,但对去年新栽植的众多香樟却难以发挥作用,持续低温将不可避免给其带来致命的伤害。2015年冬至2016年初,我市曾遭遇“极寒”天气侵袭,城区4万株香樟均被不同程度冻伤。此后,历经一系列科学补救,虽然大部分香樟树重现生机,但市园林主管部门还是提出:今后我市在园林绿化中原则上不再引种香樟。时隔仅几年时间,有绿化主体又在陇海东路及其他绿地较大量栽植香樟。

作为城市绿化的重要树种,树冠常绿、树形美观且病虫害较少的香樟的确有其优势,由此它也成为一些园林设计者的爱物。不过,再好的树种也有其局限性。香樟树是偏南方的喜温树种,最适宜生长在年均气温在16℃至17℃的地方。一般室外气温在-5℃左右,其夏末秋初的新生枝条容易受冻害。如果持续低温在-7℃超过3天,大小香樟都有全株受冻害而枯死的危险,最低气温低至-10℃时则更加危险。地处南北过渡地带,香樟树在港城生长差强人意。本地满足小气候条件的地段可以适量引种,且引种的香樟必须在本地苗圃历经“驯化”。局部较大量引种,种植在背阴地段,且引种的苗木直接来自南方,就显得有些粗放,其对长期绿化景观效果的不良影响不言而喻。

再次遭遇-10℃以下的低温,这对近两年新栽的香樟而言无疑是又一次严峻考验。责任单位惟有做足保暖文章,才能保住来之不易的绿化成果。但无论后果怎样,在历经本轮极寒天气考验后,对那些新落户的香樟而言都是一个惊叹号。相关部门和责任单位应重新审视这个问题,南北过渡地带就是一个“槛”,必须十分重视这个“标签”。理性的分析与合理的安排才能作出科学决断,乡土树种永远是园林绿化的首选。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