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红色基因库”不容亵渎

  1月2日,有网友发现美团旗下某APP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相关条目的“特色”一栏竟被标注为“放松身心、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和批评。纪念馆官微也愤怒评论道,“我馆是国家公祭仪式所在地,承担着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责任。放松身心、休闲娱乐可它处去!”1月3日下午,@美团门票发布微博致歉称:心怀对历史的敬畏,是做好产品的前提。再次深深致歉,感谢大家的监督和批评指正,我们将牢记教训,努力提供更好的服务。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对于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有重要意义。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陈列大量的珍贵历史照片、实物和影像资料,翔实地揭露了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是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也是国际公认的二战期间三大惨案纪念馆之一,是悼念遇难同胞、铭记历史的重要场所,它的形象和威严不容半点亵渎。

  除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外,该APP在许多其他重要历史遗迹与纪念馆的介绍中也被发现了“室内玩乐”“无肉不欢”等不当标注。究其原因,主要是该APP对纪念馆的重视程度不够,运营简单化,没有分门别类对待,而是搞“一刀切”,把许多具有爱国纪念意义的重要历史遗迹、纪念馆混淆等同为一般的旅游景区,实属不该。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我们要不遗余力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历史从不遥远,也从未远去。笔者以为,电商铆足劲赚钱本无可厚非,但亵渎历史等行为绝不能出现,希望其他电商及行业能够引以为戒。(肖婷婷 庄士举)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