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连云港精神解读

城市精神是城市富有生机活力的灵魂,是城市高质发展的内在动力。“崇德向善、坚韧奋斗、务实创新、勇立潮头”作为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具有鼓舞人心的感召力、激人奋进的凝聚力、团结进取的向心力。

崇德向善是连云港一以贯之的人文品质。连云港文化源头的东夷文化就是崇德向善的文化,以至于道德圣人孔子心动到“欲居九夷”(见《后汉书·东夷列传》)。连云港自古就重视传统文化的熏陶,特别是儒家文化的理想人格和人文关怀在连云港根深蒂固,崇德向善之风炽盛,善行义举之事众多。“美德之城”已成为连云港最有温度的城市核心品牌。当好人、做好事时间跨度之长位居全国前列。如,雷锋车组服务群众50余年,全国道德模范方敬回乡捐资助学40年,开山岛夫妻哨坚守海岛30余年,“江苏好人”群体赣榆税务妈妈助学20余年。

坚韧奋斗是连云港不断前行的动力源泉。在农耕文化时代,连云港人口主要由山民、盐民、渔民组成,恶劣的自然环境养成了连云港人坚韧奋斗的品质。新中国成立后,连云港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沿海开发、国家东中西区域协调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把连云港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方桥头堡。当前,连云港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东方大港”全面建成,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全面构建,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全面打造,“中华药港”全面崛起。在这一连串亮眼的发展业绩面前,我们仍需要坚韧奋斗的精神,完成新时代的“西游记”。

务实创新是连云港行稳致远的重要保证。一直以来,连云港坚持从市情实际出发,坚定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核心战略,以务实创新的举措狠抓重要产业、重大项目、重点投入。务实是成事之本,创新是进步之源。实现连云港的高质发展,仍然需要全市广大干群既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又要与时俱进,创新超越。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区域发展、城市竞争中赢得先机,赢得胜利。

勇立潮头是连云港形象的生动写照。连云港人善于拼搏,敢于拼搏,勇于拼搏。史前聚落遗址藤花落古城遗址有“华夏东来第一城”之美誉。秦朝的徐福是我国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远航海洋第一人。孔望山摩崖造像是我国最早的东汉佛教摩崖造像。吴承恩的《西游记》是我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小说。清末民初,以沈云沛、许鼎霖为代表的实业家引领江苏乃至全国的现代工业发展。新中国成立后,连云港市跻身国家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行列。当前,我市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但还面临着一些发展上的瓶颈,发展速度、发展质量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距离。只有鼓起勇立潮头的魄力和勇气,才能早日实现港城的崛起、跨越与腾飞。(□ 徐学鸿)

作者单位:赣榆区党史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