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魂有定所 行有依归

最近,连云港精神新鲜出炉,并在市第七届“美德照亮港城”颁奖典礼现场举行了新时代“连云港精神”点亮仪式,这是全市人民政治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新时代也是培根铸魂的时代。“崇德向善,坚韧奋斗,务实创新,勇立潮头”16个字凝练概括,字字千钧,构成连云港人的精神家园,成为市民行为的遵循和规范。既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又与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相辅相成,是对每位市民的基本要求,也是最高要求。大力弘扬连云港精神,使得我们魂有定所,行有依归,德行天下。

崇德向善。近年来,我市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开展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港城大地深入践行,全市人民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普遍提升,“时代楷模”王继才、“全国道德模范”方敬等身边榜样引领风尚,凡人义举点亮道德星空,成风化人培育清风正气,“一群好人,满城春风”成为港城最亮丽的美德风景,向善成为我们坚持不懈的追求。何谓善?善的标准是什么?善良、善意、善心、与人为善、积德行善,其界限有时不易厘清,但都是美好的元素。善也有等级吗?百善孝为先。谈到孝,古有东海孝妇,今有赣榆殷自玉。一个人如果孝敬父母,坏也坏不到哪里,确认是好人,可以推己及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如果不孝敬父母,好也好不到哪里,缺少起码的感恩之心。向善从孝敬父母开始,路就走对了。所以,组织部门考察使用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是颇有道理的。不仅德与善之间渊源深厚,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也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有时难分难解,总是水涨船高。

坚韧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行百里者半九十,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这些都是坚韧奋斗的同义语。连云港以前的发展成就靠坚韧奋斗取得,今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成就依然靠坚韧奋斗去夺取。上山赶海铸就了港城人坚韧奋斗的品质,攀登高峰和在大风大浪中搏击,只有勇者胜,只有锲而不舍者赢。“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本来就与苏南苏中地区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不坚韧奋斗,松松垮垮,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成吗?所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也好,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经济社会大发展也好,都要有坚韧奋斗、吃苦耐劳、搏击风浪、百折不回的勇毅。唯其如此,目标才能实现,蓝图才能变成现实。“坚韧奋斗”具有普适性,过去现在和将来永不过时,政界、科技、党派、文艺界,三百六十行以及所有市民都适用。比如战胜新冠疫情的实践,处处离不开坚韧奋斗,外行看其他行业的成功好像轻而易举,其实,成如容易却艰辛。一个人要想做出一点成绩,也需要坚韧奋斗,甚至以牺牲个人爱好、身体健康为代价,活到老学到老更是一份执着。

务实创新。正如专家所言,实干是成事之基,创新是进步之魂。务实+创新,应该成为新发展阶段连云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开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工作理念和行为体现。这是更多侧重于连云港精神的时代性的阐释。务实是一种方式方法,创新是一种目标追求,二者是路径和目标的关系。路走对了就不怕远,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我市务实创新的范例不胜枚举,而相反的则是天桥的把式———只说不练,还有夜里想了千条路,天明还是做豆腐,有的连想都不想,坐等天上掉馅饼。凡是落后的地方,都与这种现象不谋而合。所以,从大的方面说,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从小的方面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冻得闲人,饿得懒人。有的企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有的却破产倒闭;有的人发家致富,有的人却要政府和领导帮扶摆脱贫困,区别在于务实还是务虚,守旧还是创新。

勇立潮头。专家们对这一条结合我市的实际,阐释得很详细、很到位。这是奋发进取、积极向上,走在时代前面的一种精神状态、精神追求。西游东进,走南闯北,开发开放,得风气之先,是勇立潮头;矢志不渝,潜心钻研,发明发现,创新创造,也是勇立潮头。比如,人们对钟佰均带领乡亲致富、张国良研发碳纤维、孙飘扬肖伟研发中西药等勇立潮头的人极为认可,而对方敬老人则认为仅仅是全国道德模范。其实,换一个角度看,他也是一个勇立潮头的港城人,他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方敬老人助学扶困是显性的功德,潜在的功德在于传播文明、教化乡邻,改变了其理想观念、生存方式和发展方向,改变了渔村乃至地区的风俗习惯,优化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有人认为考不上大学或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不如早点打工挣钱,这不能说错且是很现实的观念,实践证明不如方敬老人的观念新。这表明,社科理论界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经济实业界,要想在前干在前发展在前,一是重社会效益,一是重经济效益,但勇争第一、不做第二的道理是相通的。

连云港精神言简意赅,内涵丰富,上下贯通,前后一致,深入浅出,逻辑严密,郎朗上口,易懂易记。大力弘扬连云港精神,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建设强富美高连云港的需要,也应成为我们的行动自觉。(王震彩)

作者为市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