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用法治管好餐饮浪费是时代进步

“触目惊心,令人痛心”的餐饮浪费,引起了党中央和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着眼实际,顺乎民意,引领未来,正在研究制定这方面的法律规定。这是时代的进步,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有义之举。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物资较为充裕,在实际生活中,一些人的节约观念渐渐淡漠,随之的比阔气、显大方的浪费现象频频发生。有人错误地认为,自己有钱有物,浪费点怕啥?殊不知,你一餐我一饮,你一碗我一盘,数目加起来就大得惊人。仅2018年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测算,中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浪费量在1700万至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如果再加上农村和其他方面的浪费,更是令人瞠目结舌,揪心痛心。

过去,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对违反需要纠正者,大多靠舆论加以指责,靠提倡和讲道义进行熏陶,靠自己主动加以克服。面对那些不自觉、不主动、不以为然的浪费者,缺少有效的制约和惩罚措施。故使浪费之风屡禁不止,且渐进渐长。

全国人大决定从立法的层面入手,用法制手段来刹住铺张浪费之风,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无疑是客观明智之举。运用问责、通报批评、罚款、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等,用强制的手段,给那些不自觉、不收敛的浪费者予以严肃处理,让他们在法律面前警醒、痛改前非。以此对他人也有非常好的警示作用。对更好地形成优良的社会节约氛围,必定大有益处。

春节将至,正是人们走亲访友饮食消费的旺季。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去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欢度一个文明祥和的节日,并以此为新起点,让节约教育与法律制约双向发力,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在全社会营造一个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李宜庆)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