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亮卷”“阅卷”是责任也是幸福

【连网】  春华秋实,暑去冬来。年末岁初,各地年度大考的答卷正在徐徐展开。高铁通车、大桥竣工、妇幼保健院建成……处处都是喜报,满屏都是喜讯。

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领域的民生实事进展得如何?经济是否高质量发展?点开屏幕、打开电视、翻开报纸,一页页、一行行,人们在海量信息里浏览着,追寻着属于自己的幸福。随着各地年度“大考”靓丽的“民生答卷”陆续展示,人们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最直接的医疗、教育、户籍、社会保障等问题入手,攻坚克难,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正不断织细织密。从基本温饱到营养健身,从遮风避雨到宜居环保,从先富起来到共赴小康……随着一项项民生工程的有序推进,百姓的生活品质逐年在改善,群众幸福生活的“获得感”“幸福度”,自然也是“水涨船高”。

人们的“幸福感”,它从来都是一个动态指标。譬如,人们过去出行骑自行车,现在是开轿车,但仍期盼坐飞机、乘高铁……吃饱穿暖了,文化生活能不能更丰富些?有住所了,环境能否更清些?其实“亮卷”“阅卷”的过程,也是一种幸福提升的过程。

对各地年终考核年年有,相关部门在年度大考中不仅平时要做足功课,善于“答卷“,更要勇于“亮卷”,要用高分的成绩,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人们在“阅卷”同时,更要感谢党的惠民政策,坚信党的领导,从中找到幸福的源泉、向上的动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幸福感的变化,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永葆“初心”的新目标和新使命,也是每年一度“大考”的“必考题”和“必答题”。今天,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面对开启的“十四五”新征程,我们要时刻以赶考者的姿态,顽强拼搏、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江苏新篇章!(吴建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