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征程上描绘城市高质发展新画卷

【连网】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把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科学合理规划城市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处理好城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又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这一关于科学合理规划城市“三生空间”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了全省干群把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自觉。

“生态绿”是高质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更早的时候就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历久弥新的理念,随着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愈加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它为我们平衡发展和环保的关系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不仅引领中国走出了一条兼顾经济与生态的新路子,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而多年的实践成果证明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沿着这条从绿水青山中开辟的道路,不断发展的中国既会有现代文明的繁荣,也会有生态文明的美丽。

高质发展赋予“生态绿”新的内涵。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在前,我国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不断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时关于科学合理规划城市“三生空间”的重要论述,不仅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城市建设方面的深化和延伸,更是为如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城市指明了方向。在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产业规模飞速增长,生产空间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生活空间和城市生态环境也在不断改善,“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共同带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阔步向前。

城市是高质发展与“生态绿”的纽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是现代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人口最密集、污染排放最集中的地方,要通过科学合理规划好城市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提高韧性城市、智慧城市、宜居城市、海绵城市建设水平,既守住自然生态安全的边界和底线,又取得经济发展质量和人民生活品质齐头并进的良好效果。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指导思想,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要全面落实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原则,实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人口集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科学合理规划好城市“三生空间”,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群众的共识和呼声。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与城市建设,因地制宜探索各具特色和内涵的现代化城市形态,方能站在“十四五”开局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描绘更加靓丽的江苏画卷,打造美丽中国“江苏样板”。(徐书祥 樊世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