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接续奋斗再出发

【连网】  2020年,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脱贫摘帽不摘责,2021年我们应当以脱贫摘帽时刻为新起点,紧盯动态清零目标,深度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果,建立长效机制谨防返贫,勇毅笃行迈出新时代新征程稳健步伐。

因“时”而“变”防返贫。在收获脱贫攻坚成果之际,喜悦之余更要紧盯脱贫人口返贫、返乡回流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建立防返贫预警制度,利用大数据长效动态监测边缘易致贫户,优化城乡融合发展、收入分配、收入调节等机制,为破解多维贫困提供激励和约束,确保其就业稳、岗位稳、增收稳。充分发挥“雁归兴村”效应,引导好、组织好回流人才和劳动力,开展双向述情活动,交流家乡内外情况,碰撞发展新思路,使返乡人口成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的积极力量。

由“感”而“动”振乡村。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为乡村发展注入了喜笑颜开的强大动能,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激活了农村资源要素,提升了广大农民对村子发展的信心与动力,使其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成为致富带富的先进模范。要进一步结合村情特色,加强实境课堂授课培训指导,深层次、全方位调动脱贫户感官,让他们从内心深处接受新理念、新方法、新经验,不断升华成为振兴乡村主力军的坚定信念,推动乡村迈向“强富美”,实现高质量脱贫、高质量发展。

乘“势”而“上”共富裕。新时代脱贫攻坚成就显著,破解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走得快更要牢记来时的路。放眼现实,许多工作的推动都离不开对经验做法的到位总结,广大干部群众必须深刻总结脱贫攻坚经验做法,找出得失教训,概括出符合中国实际、有中国特色的规律性路径,进行理论升华,为我国向深度减贫再出发提供强大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支撑,促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强劲动能,为全球减贫治理提供卓越的中国方案。(牛梦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