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医保目录扩容应坚持惠民首要原则

2020年12月2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有119种新药入围2020年国家医保目录,其中包括谈判调入的96种独家药品和直接调入的23种非独家药品。这批新入围的药品在降价幅度和临床效果上实现了“较高性价比”。医保目录扩容是国家减轻群众大病医疗费用负担的重要举措,将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现象的出现。


近年来,随着社会保障政策的发展,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水平已有较大提升。但因病致贫返贫现象仍然存在。在这个背景下,国家将更多的新药、好药纳入医保目录,无疑将进一步优化医保目录结构,适当扩大目录范围,支持鼓励医药创新,逐步提高人民医疗保障水平,切实保障广大参保人员用药需求和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以人民需求为出发点,切实提升医保用药保障水平。医保目录调整关系到每位患者的切身利益。要坚持以维护人民健康为目的,逐步提高基本医保用药保障水平。要积极支持新药、好药进入国家医保目录,重点做好基本药物制度、分级诊疗、多层次医疗保障等具体工作,促进人民群众合理用药,提高用药的安全性、经济性、有效性。


坚持基本保障原则,让更多人享受到参保利好。因为药品被纳入医保目录后,就意味着可以报销。尤其是一些昂贵且患者必需的药品一旦被纳入医保目录,这部分患者的医疗开支就会锐减,从而大幅度减少个人医疗费用支出。医保目录调整要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根据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承受能力和参保人负担水平,合理确定用药范围和水平,实现保障范围与保障能力、医药技术发展相匹配。


坚持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医保目录调整与扩容,要置患者的利益于首位,根据患者利益的轻重缓急,有步骤、讲方法地让医保目录不断扩容和调整。在调整医保目录的时候要在保持参保人用药连续和稳定的基础上,根据临床用药实际需求,补齐保障短板、优化目录结构、完善医保用药管理措施。要充分体现西药和我国传统医药各自优势,根据各自的基本理论,建立完善有针对性的评价办法,西药和中成药(含民族药)数量增幅基本平衡。(周莹)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