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聚焦三农问题,助推乡村振兴

【连网】  据新华社12月29日报道,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我国是农业大国,我国农业人口多,农民历来都是重要的社会阶层,农业、农村、农民始终是国家安定和改革发展的基础与依靠。自我们党成立多年以来,历来高度重视解决“三农”问题,正是由于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都正确处理了农民问题,才让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当前,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管“三农”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农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支撑,农民仍然是全社会的基础阶层,农村仍然是全面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三农”问题仍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全局的根本性问题。

应从多方面入手三农问题。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土地制度是农村的基础制度。按照产权明晰、用途管制、节约集约、严格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确保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有提高,确保粮食安全;把发展粮食生产放在现代农业建设的首位,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大力提高农民收入。

新的历史时期要解决好三农问题,补齐全面小康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就“三农”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反复强调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决不能动摇,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决不能含糊。新的历史时期,深入有效地开展“三农”工作,更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要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牢固树立强烈的短板意识。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为农村快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李晨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