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向奏响江苏文艺事业最强音的文艺苏军致敬

【连网】  12月29日,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代表大会、江苏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开幕。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并讲话,号召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

谈论英国,自然少不了莎士比亚;说起法国,不由得会想起大仲马;说到丹麦,《安徒生童话》映入脑海。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鲁迅先生说,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多年来,江苏文艺事业有高原也有高峰,大批名家大师、精品力作和深厚的历史积淀,奠定了江苏在中国文化版图中的重要地位,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致敬文艺苏军,吹响文艺战“疫”冲锋号。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 江苏文艺界第一时间吹响文艺战“疫”冲锋号,通过音乐、美术、书法、戏剧、舞蹈、诗歌等数万件文艺作品,广泛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把对疫情的关切之情化作创作激情,用文艺的方式开展宣传、提振信心、传递必将战胜疫情正能量,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文艺力量、展现文艺作为。

致敬文艺苏军,精心创作讴歌伟大新时代。“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习近平总书记希望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在建党、建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江苏文艺苏军精心策划举办戏剧、曲艺、音乐等文艺演出,电影、电视、文艺评论等主题活动,反映时代巨变,弘扬中国精神,凝聚奋进力量,讴歌伟大新时代。电视剧《黄土高天》、图书《因为爸爸》等作品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苏剧《国鼎魂》等作品荣膺“文华大奖”……

致敬文艺苏军,师徒相授育新人。青蓝相续,蓬勃葳蕤。多年来,江苏省文联、省作协定期举办江苏省文艺大奖评选,重点表彰中青年文艺家,扶持紫金文化英才;出台首个“十三五”文学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建立“百名优秀青年作家名单”“百名优秀网络作家名单”和“百名批评家名单”,2019年,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启动,百位名师和百位徒弟结对,可谓文艺“传帮带”,引导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勇攀文艺高峰,为繁荣文化事业“添砖加瓦”。

开局“十四五”, 开启新征程,文艺苏军将一如既往始终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开新局谋新篇,努力创作更多文艺作品,推动江苏文艺“高处再攀高”。(庄士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