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基础教育承载着祖国的未来

【连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指出,“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教育作为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实现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日益彰显对于实现中国梦具有的决定性意义。更加重视教育,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是历史规律的深刻昭示、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而基础教育之于整个教育工作,犹如树之根基、水之源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只有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才能培养出大批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强基固本,就要遵循青少年成长特点和规律,扎实做好基础的文章;树立强烈的人才观,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鼓励学校办出特色、教师教出风格,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让各种人才竞相涌现。

教育不光是规模数量扩大的外延式发展,更应有质量效益提升的内涵式发展,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牢牢把握服务发展的办学目标,聚焦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立足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现区域均衡发展,加快形成点线面结合、东中西呼应的教育发展空间新格局。

学识和品格承载着一个人的前程,而教育承载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当中华民族正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前行之时,需要我国的教育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需要我国的基础教育能够播种出更多合格的“人才秧苗”。

可以预见,唯有更强盛的基础教育,才能赢得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陈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