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连网】  “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在刚刚闭幕的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关粮食工作的内容被多次提及。粮食问题为何如此重要,我们讨论如何端牢中国人的饭碗问题,是杞人忧天还是居安思危?

从民生角度看。民以食为天,如何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是头等大事。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的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中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减肥”“保健”已经成为很多人的重要课题;“缺粮”“饭碗”等词已经被绝大数中国人从生活辞典中删除,从记忆中忘却。难道今天谈粮食就真的过时了吗?我国13亿多张嘴要吃饭,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稳得住。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发生大饥荒,有钱也没用。我们应增强忧患意识,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从政治战略看。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控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要进一步明确粮食安全的工作重点,合理配置资源,集中力量首先把最基本最重要的保住,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确如此,一个国家靠进口吃饭就等于让别人卡住了咽喉,是靠不住的,危险很大。

从中国国情看。我国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裕,完全有能力保障粮食供给,中国人有能力将自己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看总量,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增长0.9%。我国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粮食产量连续6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看人均,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2公斤,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看自给率,水稻、小麦自给率保持在100%以上,玉米自给率超过95%……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我们坚信,中国人民有能力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自己的饭碗装自己的粮!(潘肖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