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跨省通办”打通政务服务的“任督二脉”

【连网】  为落实国务院提出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要求,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和企业群众获得感,江苏省政府办公厅12月22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省内通办”“跨省通办”的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明确12项重点任务。

俗话说,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效率,时间就是速度。毋庸置疑,跨省通办是惠及千百万民众的“接地气工程”。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的重要支撑,对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跨省通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国务院要求,“学历公证”等58项事项,2020年底前实现“跨省通办”;“开具有无犯罪记录证明”等74项,2021年底前实现“跨省通办”;“新生儿入户”等8项,2021年以后实现“跨省通办”。据统计,我国有2亿多流动人口,人员异地工作生活、企业跨区域经营活动日益频繁。“跨省通办”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的需求,便利群众异地办事,极大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异地就业、上学、就医等方面的需求,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跨省通办”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目前市场上存在的地区壁垒、部门壁垒等问题,直接制约了各类要素的优化配置和合理流动,妨碍了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立。12月23日,在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在宁举行,会议强调要甩开“卡脖子”的手、打开市场空间的创新创造。江苏结合正在全省推进的“一件事”改革,提出“推动‘一件事’省内通办”的任务即打通“一件事”审批链条上的业务系统,逐步推进审批结果电子化,拓展政务服务领域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文件、电子档案的应用。此举将不断优化服务水平,为企业发展“造方便桥铺便捷路”。

“跨省通办”深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在持续推动长三角“一网通办”的同时,江苏还创新提出与合作地区探索建立“跨省通办”机制:深化对口帮扶支援合作,与陕西、贵州、青海、新疆、西藏、辽宁等省区探索建立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机制,梳理一批“跨省通办”事项;在淮海经济区、苏皖合作示范区等先行先试,打造区域“跨省通办”样板。地区间的合作将更加紧密,更广深更,协调更加有力,展现出更多“从0到1”、“从1到100、10000”。

打通政务服务的“任督二脉”,加大“跨省通办”政策解读、服务推广和精准推送的宣传力度,扩大知晓率,利企便民,提高行政服务效能,不断构建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庄士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