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化年货”走起,幸福正在赶来

【连网】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2021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慰问演出,22日下午在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举行。(12月23日人民日报)

转眼元旦、春节将至,“过年”的脚步渐行渐近,“年味”开始在人们的心头升腾。一年一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开启,无疑正切合了亿万国民置备“文化年货”的共同企盼。丰富多样的精神文化食粮,不仅大大增进人们的幸福感,而且有力提振大家的精气神,为我们尽情品味收获喜悦、团聚甜蜜的同时以更昂扬斗志争取来年更好的收成蓄势赋能。

文运牵国运,文脉连国脉。没有文化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从2014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伴随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全过程,形式越来越多样、内容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接地气、有烟火气,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提升了人们的精神面貌和基层文明风貌,助推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进程,生动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分享更多发展成果的初心、理念。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冲淡了2020年春节的年味,人们对过新年的期盼更热切;这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不仅先于世界各国有力有效控制了疫情的传播扩散,而且率先回归经济复苏轨道,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一年,我们不遗余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和“十三五”收官之战……特殊年份的特殊经历,让我们经历了一次精神洗礼,见证了中华优秀文化的磅礴力量,也积累了宝贵的文化创作素材,进而令人们对丰盛“文化年货”寄予了新的期待。

即将迎来的新的一年更具特殊意义。这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一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这一年,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年,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日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在这一特殊的时代背景之下,开展好“文化进万家”活动,并由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开展扩展为全年常态化开展,就更显特殊意义。

适应新时代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依托各类基层文化阵地开展惠民文化服务项目,坚持线上与线下结合、创新文化服务供给,提供文化给养、陶冶精神情操、助力乡村治理、建设乡风文明,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文化年货”走起,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正在赶来的路上。(艾莲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