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保护城市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连网】  习近平在江苏考察时说过,城市是现代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人口最密集、污染排放最集中的地方。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把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科学合理规划城市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处理好城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又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在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中,城市人口的增长极为迅速,所以城市大量建造住宅。因为缺少科学合理地规划,对城市原有的绿化与生态建设造成极为严重的破坏,不利于城市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不利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科学合理规划城市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处理好城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是当前扼要解决的命题。既要建立健全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又要推动形成资源效率型、环境质量型、气候友好型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走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气候友好的工业化道路,把自然资源利用好,治理好、守护好生态环境,维护大自然对人类的永续供养能力,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大的发展空间。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日益增长,期盼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践行绿色理念抓生态环境。发展和保护是一体的,离开保护的发展是“竭泽而渔”,离开发展的保护是“缘木求鱼”。山川、林草、湖沼,存在着无数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牵一发而动全身,绿色发展理念,是要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要始终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用集约、循环、可持续的方式做大“金山银山”,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模式,给自然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空间,保护好城市生态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城市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城市生态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潘肖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