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增强人民幸福感

【连网】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人民的期盼。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让亿万农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乡村振兴,环境变美,乡村生活也越来越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农村生态环境发展,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动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成为充满魅力和希望的一方水土,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广大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通过较真碰硬开展专项检查,推动各地从实际出发开展整治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等重点工作,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真实诉求,认真核查问题线索,结合当地实际准确识别和界定问题性质。要强化整改落实,督促各地对检查发现问题建立整改档案,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方案。要突出整治实效,推动各地遵循乡村建设规律,注重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同当地自然条件和风土人情相协调。要加强经验总结和典型示范,发挥基层干部群众智慧创造,因地制宜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督促指导各地更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一项涉及面广、内容多、任务重的系统工程,更是功在当代、惠泽千秋的民生工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人民期盼”出发,以“人民满意”落脚,既要坚持问题导向,逐步解决群众关心的人居环境痛点和难点,更要坚持以群众视角出发,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动群众热情参与,努力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目标,让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重在深化、贵在坚持、难在巩固。对广大干部是责任、是使命,对人民群众是希望、是期盼。全国上下要进一步从思想上紧起来、从行动上快起来、从责任上担起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从而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陈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