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站在历史交汇点上再谱新篇

【连网】  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牵动全球目光。今年的会议,背景特殊、节点关键、意义重大。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谋划着中国经济发展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提出2021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部署重点任务,为开局“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定向、领航。

2020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过5年持续奋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又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在2020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既要增强忧患意识、看到风险挑战,又要坚定必胜信心、看到有利条件,充分认识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态势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变,充分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拥有的巨大韧性和潜力,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斗争的胜利。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长期努力,我国经济实力大幅度上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幅度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改善。2021年,要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国家整体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是对全国上下整体而言的。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去完成既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不要在数字上层层算账、层层报账,更不要弄虚作假,做到高质量完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夙愿。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的要求,我们党要充分发挥领导作用,为中国这艘巨轮掌好舵,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积极献言献策,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工作,最终形成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共同使劲的大好局面,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续写荣光、再谱新篇,不负历史的使命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期待。(陈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