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掘好传统文化“富矿”

【连网】  “中国的锦绣之美不能只留在书本记录和博物馆里,应该多支持这类节目,让中国文化进入普通人的视野。”近期热播的电视综艺节目《衣尚中国》得到观众喜爱和支持。近年来,《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民歌大会》《国家宝藏》等一系列具有人文情怀的文化类节目接连走红,不仅取得收视与口碑双丰收,还掀起一股弘扬中国美学的热潮。

服饰一直以来与人如影随形,是日常生活起居的必要标配。服饰的演变既反映了不同时代审美的流变,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投影,更在长期演进过程中,不断传承、创新、升华,从面料到样式,从色彩到图案,从工艺流程到穿着时尚,形成了独具民族风情和时代特色的服饰文化。《衣尚中国》以访谈、互动、体验、表演等形式,从不同角度切入,探寻中国服饰文化背后的审美精神,讲述服饰里的中国故事,自然很容易激发观众的好奇心和欣赏兴趣。

中华文明经历五千年的历史变迁,孕育了丰富多彩、特色鲜明、辉煌灿烂的传统文化,涵盖诗词歌赋、戏剧戏曲、国宝非遗、饮食起居、四大发明、古代科技以及建筑艺术、名人家书等各个层面。无论是“诗词”“国宝”,还是“典籍”“衣尚”,此类节目之所以能够保持收视热度不减,不同年龄、层次的观众始终热情有加,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取材于传统文化,切合了公众的认知和审美诉求,也有力印证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无与伦比的内涵魅力和生命力。

作为特定历史发展的产物,传统文化是维系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增强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要求我们延续历史文脉、弘扬传统文化,善于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力量,让传统文化更好地服务当代、惠及人民。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历史文化之美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传递给观众,文化综艺类节目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肩负着使命担当,更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

深耕中华文明的传统文化,聚焦中国历史、地理、戏曲、民歌、家风等内容,创新文化、音乐、表演、辩论、旅游、比赛等表现形式和传播手段,引导观众在欣赏中了解、于娱乐中思考、在互动中体悟,感悟文化脉搏、碰撞思想火花,不仅凸显出应有的教育、娱乐、文艺等多重属性,而且可以藉此提升受众文化水平与艺术素养,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还能够催生旅游打卡、美食消费等新时尚,直接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守正创新,发掘传统文化“富矿”,讲好中国故事,诠释中国精神,涵养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新时代,无论是传统影视还是网络文娱,文化综艺类节目大有可为,也一定会大有作为。(秋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