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念好“三字诀”,答好“年终综合考卷”

【连网】  12月18日,江苏省2020年度年终综合考核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南京召开,这意味着新一年度的年终综合考核正式启动。综合考核是江苏省委贯彻新思想新理念的全局性战略性安排,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关键性创新性举措。自2018年以来,江苏综合考核历经起步、深化、巩固三年的探索实践,在理论、实践和制度层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得到中央及中组部的充分肯定,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新华日报)

年终综合考核是对全年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阅,不仅是展示本单位一年来工作成果的重要形式,也是上级部门及考核组了解各个单位工作运行情况的不可或缺的方式,意义重大。

年终综合考核要“实”字当头。临近年终,面对年终综合考核,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在准确掌握考核要求,把握序时进度的同时,要对照年终综合考核目标任务逐项排查,查漏补缺,确保任务不漏项、目标不落后。在准备材料过程中,务必求“实”,世间事,作于细,成于实,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根本原则,实事求是,坚决不弄虚作假、上骗下瞒,造假数据,写“注水”总结,背离综合考核的初衷。要综核名实,对标对表,用事实、用数字、用成效、用结果说话,经得起考核组的检验考核。

年终综合考核要“简”字为要。综合考核要方法再创新、流程再优化、效能再提高,做到精准科学,就必须避免多头考核,扎堆考核,为基层党员干部减负“松绑”。近日,江苏省灌云县下发规范2020年度年终综合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县各考核牵头责任部门不得自行组织开展考核评比,不得自行到基层开展现场考核,对未按规定程序增加基层负担的一经查实,责令限期整改,直至取消该项考核指标。可以说该县用措施切实的“硬杠杠”为基层考核减了负,瘦了“身”。

年终综合考核要“考”字为重。考核是“指挥棒”,关键在考,“考什么”“怎么考”,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干什么”“怎么干”,因此必须要围绕“考”下功夫,要与时俱进划重点,明确目标定位,“考”出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认识、新动力,“考”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新提升,“考”出在疫情、汛情战场上的使命担当,“考”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考”出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考”出为民服务的特色举措和成果。因时而谋,精心绘制好年终综合考核考卷,让被考核单位有的放矢,全力以赴,助力发展大局,让年终综合考核体现价值、发挥作用。

“十四五”大幕即将开启,被考核单位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用心答卷,用优异成绩答好年终综合考核考卷,为“十三五”画上圆满的句号。(尚书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