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扶贫公益广告传递温暖凝聚力量

【连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公益广告作为一盏明灯,以生动形象、短小精悍、传播快捷等特点,在讲好脱贫故事、展现扶贫成果、推动精准脱贫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12月14日光明日报)

广告者,广而告之也。商业广告传播、推广产品或服务,设法俘获消费者的心,获取预期经济效益;公益广告则以传播理念、推介文化、倡导行为为主,服务公共事业,收获社会效益。形式新颖、多元融合、立体互动、创意独特扶贫公益广告的涌现,显现出新时代的传播智慧与力量,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身边恣意涌动的汩汩暖流,鼓舞我们攻坚克难、打赢决战决胜硬仗,不辱使命、不负时代。

倾力擂鼓助威,“暖数据”体现担当。十九大报告提出,“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服务党和国家建设中心工作,是主流媒体的使命担当。今年1月至7月,39个卫视频道累计播出脱贫攻坚主题公益广告5.13万条次,播出总时长503.42小时,条次数比2019年同比增长45.73%,总时长增长15.7%,这组充满温度的“暖数据”,体现出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和奋发有为的攻坚姿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更大力度、更高频次、更广覆盖,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扶贫公益广告也是“蛮拼”的。

倾情打造精品,“暖故事”鼓舞人心。受众欣赏水平日益提高、审美视角越发多元,对舆论传播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公益广告能否“飞”入寻常百姓家,直抵广大干群内心,更面临现实考验。从现实中来,到生活中去,从密切关系百姓民生的事件切入,用小人物展现大主题,小故事呈现大变迁,多角度、多侧面讲述扶贫故事,展现战贫风采、呈现脱贫成果、推广扶贫经验。《致敬脱贫攻坚路上的追梦人》《父女两代的扶贫路》等匠心之作给人以强烈视觉冲击、内心震撼和有益启迪,诸如“我的鹅卖不出去了,他比我还着急,我的鹅卖出去了,他比我还高兴”等接地气、散发烟火气的群众语言更具感染力、亲和力,更能够让温暖的力量直抵人心、鼓舞斗志。

倾心创新作为,“暖创意”汇聚合力。这是个创新的时代,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媒介推广、舆论宣传同样也不例外。扶贫公益广告传播温度、激发力量,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于创新实践。比如,《精准扶贫 与爱同行》以公益与带货相结合的新模式,将消费扶贫与脱贫攻坚政策相结合,利用二维码线上交易开辟了扶贫助农新思路;“扶贫云超市”公益广告不间断播出的同时,观众扫描二维码即可“一键式”爱心助农,实现大小屏联合互动,形成农产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直连对接等等,公益广告与公益行动、舆论宣传与扶贫实践完美结合,汇聚起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秋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