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安全生产拧紧弦 平安幸福千万家

【连网】  近日,应急管理部对江西、河南、湖南等地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根据风险隐患特点和突出共性问题,通报了工贸行业企业和监管两个层面的8类突出问题隐患。此次督导重点检查钢铁、粉尘涉爆、铝加工(深井铸造)、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和执法检查情况,主要发现8类突出问题。(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

寒冬已然来临,冬季安全生产模式已经开启,更是意味着许多行业决战全年目标任务的攻坚战已经开启。寒冷天气,雨雾风雪多,天寒地冻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许多不利因素,特别是室外、野外的巡回检查也将会面临许多困难,此时能够保持住每一位工作人员的精准判断并灵活操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就非常重要,因为“万家灯火万家欢,共享今宵人月圆”一直都是每一位善良中国人的共同期盼。 

预判风险、防范风险,力求把握风险,将安全风险消弭于未然。“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这是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到下大气力破解制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时引用的。当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然召开,并对国家未来发展有了更清晰更科学的发展规划,但无论如何安全生产都是重中之重,发展只有在保证人民生命和财产不受损失的情况下循序渐进,我们的幸福生活才会更有意义。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也是未雨绸缪、事半功倍的经验和智慧。

提前拧紧人为素质“安全阀”,务必铸牢责任“防火墙”。必须要时刻把握安全生产的落脚点,无论是一线员工还是安全生产的监管者都是安全生产一线的关键主体。本次应急管理部在督导检查中,发现的八类突出问题重点包括企业生产的多方面内容,更发现了执法人员、监管人员的诸多问题。落实企业责任制,提高企业每一位员工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及时排查风险管理和安全隐患,加强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增加检查执法力度和规范化,加强执法人员高素质队伍建设,都将关系到安全生产的源头问题,只有只有从源头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拥有希望、把握大局、怀揣梦想,随时都要怀揣一颗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心。不能因为冲刺全年目标任务,赶工期、抢进度,就加大了人为因素的安全隐患,安全生产的执行、检查、监督、管控更不能因为人情世故而成为忽视漠视的理由,事故隐患容不得半点人情和通融,容不得半点虚假和马虎,更不要抱有有一丝一毫的侥幸心理。同时,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安全隐患的预防也不仅仅只限于安全生产,面对随时可能发生也难以预知的灾害隐患,这也是我国的基本国情,还有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孙子兵法》有云“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保有一颗安全预防之心,就能在重大风险来临的时候,临危不乱、能扛得住、能过得去,柳暗花明,化险为夷。(张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