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球粮食安全怎能缺少中国“芯”

【连网】  中国国家统计局12月10日发布数据,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增长0.9%,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十七连丰”。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副主任奥拉萨表示,中国粮食再获丰收体现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为维护全球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粮食安全问题被研究了几千年,中国是最有话语权的文明古国之一。中国作为农业大国,人口众多,解决粮食问题一直都是每个历史发展阶段统治阶层重点考虑的重中之重,《汉书·郦生陆贾列传》有记:“王者以民人为天,而民人以食为天”,古时的人们将粮食比作“天”。历代政治家辅助君主帝王,更是将“粮食论”作为治国安邦的重要理论不断延续发展。春秋时的管仲在《管子·牧民》开篇就讲:“凡有地牧民者,务在四时,守在仓廪。国多财则远者来,地辟举则民留处。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论述了治国理政注重农时安排和农业生产以及粮食储备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历朝历代关于粮食重要性的论述,不胜枚举。新中国成立后,三年自然灾害令老一辈记忆犹新,粮食问题在一定的历史发展阶段关乎的是生死存亡问题。

粮食问题,传承中已经彻底融入中国文化,上升到中国人民的核心价值观问题。从中国13亿人口的基本国情出发,从中国人民的思想观念、精神本质出发,中国都以最饱满的热情高度重视粮食生产问题,特别是新中国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向小康生活目标迈步前进的发展路上,粮食生产问题已经从基本要求向高品质方向发展。中国人民从一穷二白到逐步实现全民摆脱贫困、全面小康,就更加注重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精神文明发展。越是富裕越是迫切需要勤俭节约、居安思危。“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全社会全中国发扬惜粮惜福的精神传承,注重“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的优良品德传承,将节约美德融入进培育文明健康的个人品德,融入进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文化融入世界,中国“芯”已经成为世界发展不能缺少的动力源泉,中国的粮食种植技术和科学发展理念也在为世界人民创造财富,发挥力量。正如中国“一带一路”的发展思路,中国也一直主张各方携手努力,共同维护全球粮食安全。今年11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方支持联合国明年举办世界粮食峰会,倡议适时召开国际粮食减损大会。从世界各国对中国在粮食方面与各国合作成效来看,很多国家的专家学者都是给予了肯定,中国在稳步发展农业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全球治理,正如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代理代表欧敏行说的那样,中国的一系列举措为各国政府参与粮食安全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和富强,中国延续了几千年的文化力量、科技力量、时代力量,已经与世界逐渐融合,地球村让世界人民越走越近,中国得到世界的认可,与世界共同发展,共同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地球村”也必将会更加美好,融入世界的这颗中国“芯”,是发展之“芯,是正义之“芯”,是博爱之“芯”。(杨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