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种好“科技粮”,让农民喜端“金饭碗”

【连网】  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全国各地粮食生产情况,江苏粮食总产量为3729万吨,名列全国第六。作为粮食大省的江苏再获丰收,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粮食基础。

惜土如今,确保粮食安全,帮农民守住“生命线”。近年来,江苏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区域布局趋于合理,粮食生产连年丰收。这其中,得益于我省始终严守耕地红线,全力激发现有耕地的潜力与活力,守住了稳面积、稳产量的粮食安全的生命线。现如今,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全省各地要坚持科学合理用好现有耕地资源,尤其是要优先满足粮食和食用农产品生产,始终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将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如此才能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确保粮食安全。

规模种粮,做大做强产业,让农民端上“金饭碗”。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泉,只有把产业做大了,农业农村才大有希望。近年来,江苏扭住产业这个“牛鼻子”,不断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使得粮食相关产业越来越多元化,农民增收渠道也就更多元、动能更强劲。比如,在连云港,当地的粮食生产延伸出各种粮食产业,“大米”、“小麦”变成了农民致富的“金饭碗”。各地还要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引导农民实现由单纯的粮食生产者向粮食经营者转变,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真正让广大农民种上“科技粮”、端上 “金饭碗”、过上“福日子”。

依靠科技,实现高质发展,促农民种上“技术粮”。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关键靠科技。“十三五”时期,江苏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大力培育推广优良品种。要继续稳定粮食大丰收的局面,就必须打造现代新型农业,运用好科技的力量。我们要加强基础建设,推进科技创新,以优质品种及其配套技术、农机转型升级为两翼,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快速发展;要实现技术到田、技术到村到户,进一步扩大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全面实现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手中有粮,心就不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粮食安全的基础性地位,种好中国的“科技粮”,守好农民的“金饭碗”,我们就能筑牢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石,继续端牢“中国人的饭碗”。(陈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