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人民生活品质改善应成年终“大考”

【连网】  又是年终岁首,又到盘点百姓获得感是否提升的关键节点。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领域的民生实事进展得如何?经济是否高质量发展?目前,年度综合检查考核工作正在各地拉开帷幕,基层工作成绩如何、效果咋样,将迎来年度“大考”。对各地方考核的内容将涉及“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扫黑除恶”等方方面面,如何让“大考”考出实绩、考出真情,让人民群众认同考试结果?毋庸置疑,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应成为一项重要的考核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最直接的医疗、教育、户籍、社会保障等问题入手,攻坚克难,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正不断织细织密。从基本温饱到营养健身,从遮风避雨到宜居环保,从先富起来到共赴小康……随着一项项民生工程的有序推进,百姓的生活品质逐年在改善,群众幸福生活的“获得感”“幸福度”自然也是“水涨船高”。

对各地年终考核年年有、年终试卷答得好不好,功夫在平时,而不在汇报总结里,也不是“花拳绣腿”、“面子”工程,更不能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一些地方变化不大、发展不快,但考核年年过关,但考核结果却得不到群众认同。我们说,发展了就是发展了,落后了要敢于承认,来不得半点虚假。考核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有没有改善,要通过实地的调研、召开群众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要让群众出“题”当“考官”。

改善生活品质,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它从来都是一个动态指标。譬如身为人父者过去是希望能让孩子上得起学,现在是盼望孩子能就读好的学校;病患者过去是看得起病,现在是期待享受更好的医疗条件;人们过去出行骑自行车,现在是开轿车,但仍期盼坐飞机、乘高铁……钱包鼓了,分配能否更公平些?吃饱穿暖了,文化生活能不能更丰富些?有住所了,环境能否更清些?可以说,这些“更”字所包含的就是人民所认同的“高质量”,这里面既有百姓对党的惠民政策的感恩,也有对政府推进民生实事取得成绩的肯定,更有百姓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篇就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幸福感的变化,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永葆“初心”的新目标和新使命,也是我们党和政府的神圣职责和终极目标,更应成为各地年终“大考”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天,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就是要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为工作的着力点和总抓手,以赶考者的姿态,向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十四五”发展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奋力前行。(吴建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