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基层治理需要夯实这三大根基

【连网】  日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十四五”期间要努力实现“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的目标,这是我国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社会治理的科学指引。因此,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大功夫。当下,基层治理仍存在着不少问题:基层工作多碎杂、基层治理人才匮乏,基层负担依旧繁重累……试问如何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就给基层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层治理着实需要夯实根基,行稳致远。

基层治理需要以人民为中心。“水则载舟,水则覆舟。”解答基层工作第一难:工作杂,怎么干?答案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这要求基层干部做动起来、干起来的实干型干部。动起来,就是要走出政府大院,扑下身子、撸起袖子、与群众打开话匣子,走街串户,认真倾听,详细记录,最终和人民打成一片,干部群众的心就会越贴越近。干起来,就是真心实意、竭尽全力脚踏实地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换取人民群众的一份信任。更深入到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去,做到身在基层、心在基层,始终和老百姓坐在一条板凳上,不摆官架子,不唱高调子,做事公平公正大公无私。

基层治理需要以人才为根本。“国之兴,在于政,政之得,在于人。”基层干部人才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基层治理水平。解答基层工作第二难:缺人才,怎么选?在当下,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深入推进,基层面临着人才大量流失,招不到人,留不住人的窘境,这也大大地影响了基层的治理效果,如何壮大提升基层干部,培养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基层治理人才队伍至关重要。因此,要严把选人用人关,把“扎根”当作乡镇干部考察的重要因素,在任职期限、干事创业等方面出台具体的考核办法。实行以老带新,规定最低任职年限,明确任务,细化要求,谨防他们到了地方“左看右看”,抓一抓日常工作,一遇到难事、心烦事,就施展“拖字诀”,也防止“走马灯、老换人”。

基层治理需要以减负为主调。解决基层第三难:负担重,怎么减?2019年是党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一年来,一系列切中时弊、直击问题的举措陆续出台,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取得明显成效,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但基层减负贵在持之以恒,要做到疏堵结合,要下大力气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不搞成一阵风,不搞成“雷声大雨点小”;善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平台,实现数据归集和信息共享,让他们真正能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更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夯实基层根基,不断解决好基层治理之难题,基层治理的效果与能力必定会再上一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坚实的基础。(杜宁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