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生态护林员 “遇见”好时代

【连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造性地将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在“一个战场”同时打赢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助力2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在中西部22个省区市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了110.2万名生态护林员,带动3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新增林草资源管护面积近9亿亩,有效保护了森林、草原、湿地、沙地等林草资源,实现了生态保护和脱贫增收“双赢”。

一人护林、全家脱贫,生态护林员政策最为突出的优势。生态护林员是生态扶贫催生的特殊群体,是指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范围内,由中央财政或省级财政安排补助资金购买劳务,受聘参与森林、湿地、沙化土地等资源管护服务的人员。林业草业施业区、生态重要区域和脆弱区域、深度贫困地区高度耦合,既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林草建设的主阵地。从2016年到2020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生态护林员资金201亿元,资助有劳动能力的部分贫困人口转为护林员,实现家门口就业,摘掉贫穷的帽子。尤其是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脱贫任务最艰巨的“三区三州”地区,选聘生态护林员23.8万人,给“两不愁三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持。

生态增绿、群众增收,生态扶贫实现了两者最理想结合。生态护林员是生态扶贫的直接受益者,也通过自身的努力和付出,积极助推脱贫攻坚事业并从中间接受益,他们是绿水青山的守护者,也是生态扶贫的参与者、行动者、贡献者。各地因地制宜发展木本油料、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生态产业,带动16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仅油茶产业全国种植面积就达到6800万亩,带动近200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十三五”期间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60亿人次,平均每年游客量15亿人次,2018年通过森林旅游实现增收的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5万户、147.5万人,受益人数占贫困人口的9%,年户均增收5500元。生态保护让山川披绿、林海生金,给生态产业化提供了有力支持。

“遇见”好时代,过上好日子,生态护林员体会最深刻。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将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相得益彰,既是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创新举措,也是中国特色扶贫事业的创造性实践,体现了扶贫智慧和为民担当,取得的积极成效有力说明,这是一条一举两得、两全其美的精准扶贫之路,是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共赢之路,有望在未来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东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