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互联网+”助力残疾人成就梦想

微信截图_20201203112536

【连网】  1992年,联合国大会宣布,将每年的12月3日设为“国际残疾人日”,旨在呼吁要在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促进和维护残疾人士的权利和尊严,为他们谋得福祉,并提高民众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对残疾人士处境的认识。据联合国数据统计,目前全球残疾人士已超过10亿,其中仍有很多残疾人士因生理或感官上的不便,面临着心理上的孤独、生理上的不便,还会遭到歧视和忽略等问题,无法获得平等的对待和参与社会活动的权利。由此看来,除了通过设立“国际残疾人日”等加强宣传以外,鼓励人们用实际行动为残疾人解决更多现实问题也显得尤为重要。

我国于1990年颁布、2008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2007年出台的《残疾人就业条例》对于残疾人就业促进和保障的措施及政策安排构成了我国现行残疾人就业保障体系,为残疾人的现实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国家和社会各方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对残疾人的帮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总体起步晚,相关行业标准、法律和保险制度还不够成熟,相关产品、技术、专业人员素质、康复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也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

微信截图_20201203112547

要想满足残疾人的需求,不仅国家在发力,企业也在做出努力。2019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助力精准扶贫的经验交流与分享,促进国际减贫合作。鼓励开发适合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使用的产品和服务,采取多种政策措施和技术手段,提高弱势群体的数字技能,促进公众数字素养的普及和提升。由此可见,利用互联网为残疾人解决问题,提供便利已是大势所趋。

互联网不仅是我们正常人的福利,同时在为残疾人提供生活上的便利同时也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许多残疾人利用互联网创业。互联网成为了残疾人的吃、穿、行、就业、思想上的“拐杖”,就像一缕阳光照进了他们的心田,温暖了他们的内心。

互联网让残疾人“迈出”家门,解决了生活上的难题,在经济上“站”了起来,实现了经济的独立,助力残疾人实现梦想,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温暖,充满正能量。(陈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