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嫦娥”翩然落月 再展强大国家实力

【连网】  12月1日晚,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预选着陆区。至此,嫦娥五号的“挖土”之旅又前进了一步。这也是嫦娥三号、嫦娥四号之后,我国第三个成功实施月面软着陆的探测器。接下来,嫦娥五号将开始月面采样工作,持续约2天,预计将采集2千克左右的月球样品。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可谓是承前启后、意义重大,必将在我国探索浩瀚宇宙征程的华丽篇章中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五十年间,从第一颗卫星上天到拥有了30多颗星组成的卫星导航系统,从飞出大气层到航天员能够在太空驻留三十天,从在地球轨道建造科学实验室到可以将探测器送到月球,时间的标尺不断丈量出一个又一个梦想。尽管人类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已登上月球,但对月球的了解仍然浅显。本次发射的嫦娥五号探测器承载了许多重要任务。不出意外的话,我国将首次从月球带回月表土壤以及岩石等宝贵样品,成为美国和苏联之后第三个从月球取回样品的国家,也是自上世纪70年以来世界首次登陆月球并采集样品返回。成功从月球带回样本,将会带来巨大价值,我们可以通过研究月球样本来推演出月球的发展史,还可根据这些样品来探索太阳乃至太阳系的奥秘。

如今,随着我国探月任务的完成,以及我国航天实力的不断增长,相信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我国太空计划当中来。就像我国国家航天局曾说的,愿与各国航天机构、空间科学研究机构和空间探索爱好者携手合作,共同探索太空奥秘。探索浩瀚宇宙是人类共同的梦想,和平利用太空是中国航天的一贯宗旨,国际交流与合作是航天探索的发展方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航天始终秉承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理念,与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深空探测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国际交流合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推动航天事业造福全人类。作为新时代中国航天自主创新、探索未知、造福人类的重大科学实践活动,中国探月成为全球航天国际交流与合作中的重要力量。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逐梦之路永不停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航天战线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重整行装再出发,加快航天强国建设,创造新时代中国月球和深空探测的更大奇迹,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潘肖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