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马首归园是文化传承生动一课

【连网】  12月1日,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国家文物局正式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马首铜像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12月2日人民日报)

漂泊异乡160年,马首铜像终回圆明园,亲切、暖心的“欢迎回家”刷屏,表达着人们对祖国文物回归的喜悦心情和美好祝福,更抒发出大家内心强烈的文化认同与自信。马首归园不啻是一堂生动的文化传承课,激荡着国人深沉的家国情怀和民族情感,也激励着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砥砺奋斗、勇往直前。

激荡爱国情怀。圆明园是世界公认的“万园之园”,凝聚着中国人民的智慧和汗水,也汇聚着中西文明交流的成果,1860年英法联军闯入北京,抢掠焚毁了圆明园,12尊兽首从此身首异处,流失海外。圆明园园毁物散,是中国文明之痛,也是世界文明之痛,目前已有7尊圆明园流失兽首铜像回归祖国,包括龙首、蛇首、羊首、鸡首和狗首在内的5尊兽首仍然下落不明。不忘遭遇列强践踏掠夺的民族屈辱历史,始终不渝地追索流失文物,尽可能让更多国宝踏上“回家”之路,正是深沉爱国情怀的炽热表达。

激发文化自信。“得之不易,守之宜谨”。中国是具有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拥有数以亿计的文物瑰宝。马首铜像以精炼红铜为材,使用精密铸造的方法——失蜡法一次铸造而成,融合了东西方艺术理念与设计风格,是一件非凡的中国古代艺术品,见证着中国人民非凡的创造力,蕴藏着厚重的民族文化内涵。马首归园的不寻常经历,也是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的生动实践,启示、教育我们铭记历史沧桑、看见岁月痕迹、留住文化根脉,进一步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和民族凝聚力、自豪感。

激励奋斗精神。民族弱则文物失,民族强则文物兴。中国民族踏上复兴之路就是文化勃兴之时。中华文物瑰宝镌刻着民族进步的印记,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力量源泉和物质载体。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多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共有300余批次15万余件流失文物回归,形成新的文物追索返还格局,是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在文物保护领域的生动写照。马首铜像的回归,既是我国流失文物回归的又一经典案例,更是国运强盛的有力见证,展现了民族崛起的强大力量,激励我们同心同德、发愤图强,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实的步伐,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秋声)

相关新闻